交流动态

2023年出版编辑业务技能提高与出版质量培训举行

发表日期:2023-11-23来源:

放大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推动学术期刊与新媒体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期刊适应和驾驭市场的能力,探索期刊运营和管理新模式,助力期刊高质量发展,1114日至17日,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为依托单位的甘肃省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在甘肃天水成功举办“2023年出版编辑业务技能提高与出版质量培训:数智环境下期刊的出版与运营”。来自全国70余个报刊单位的近130名学员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培训。 

  15日上午,第三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初赛表彰活动举行。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张斌强等领导出席表彰活动并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甘肃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李宏源向全体学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培训期间,甘肃省科学技术期刊学会特别邀请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期刊项目服务处处长刘东霞、《中国科学院院刊》执行主编杨柳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科技进步与对策》编辑部副主任陈晓峰、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石应江、敦煌研究院编辑部副主任孔令梅、《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编辑部副主任丁得天等七位著名专家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涉及科技期刊办刊人才建设、科技期刊品牌经营和影响力提升策略、面向世界一流的中国科技期刊现状和突破、生成式AI在科技期刊内容传播中的应用、科技期刊交流互鉴、《敦煌研究》助推敦煌学高地建设、《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创刊实践等方面。培训还邀请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勤云公司、仁和软件等四家国内主流期刊技术服务提供商的技术专家介绍最新出版技术发展动向、对出版业的冲击和解决方案。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聚焦前沿,贴近实际,对于编辑出版工作者进一步更新理念、提高认识、掌握技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受到了与会编辑出版工作者的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表示,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出版导向,不断提升学术质量、编校质量和出版质量,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编辑出版工作。 

  作为科技期刊交流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甘肃省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将立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编辑出版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强化编辑出版业务技能,结合科技期刊创新发展需求,策划组织各类高水平培训内容,帮助编辑出版人员及时掌握出版政策新变化、新内涵,全面增强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为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领导

培训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