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小敏应邀到西北研究院作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24-01-08来源:

放大缩小

  1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方小敏研究员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青藏高原隆升与亚洲地理格局形成及其全球影响”的学术报告。来自西北研究院、兰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百余人参加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研究院院长冯起主持报告会。 

  报告从亚洲地区地理格局特征入手,分析亚洲气候特征及成因,通过展示全球范围下的亚洲季风引出青藏高原隆升对亚洲及全球气候的影响等系列科学问题。通过比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不同时期的动植物变化和多种特征沉积物,解析了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和机制,强调从地层本身寻找重大地质事件的证据,并指出陆地与海洋是相互影响的整体。同时,方小敏系统讲述了青藏高原隆升引起的季风-干旱耦合演化与亚洲地理环境格局形成,并深入阐述了青藏高原隆升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逻辑严密、前瞻性强,与会人员通过聆听报告、提问交流,拓宽了科学视野,进一步加深了对青藏高原相关科学问题的认知和理解,为开展青藏高原相关科研工作开拓了研究思路,明晰了研究方向。 

方小敏作学术报告

 

冯起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