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年会暨甘肃省油气资源勘探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4-01-23来源:

放大缩小

  118日至20日,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年会暨甘肃省油气资源勘探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甘肃兰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冯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石油探勘开发研究院张水昌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刘文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处长任建国、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盛,以及国内三十多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油气中心”)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共160 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长春主持。 

  冯起代表承办单位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气体地球化学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它研究的范围覆盖地球各个圈层,尤其是在油气地球化学特征、成因类型、运聚成藏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示踪作用和理论意义。希望围绕此次会议主题,汇聚各方智慧,共飨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多学科交流,共同推动气体地球化学在油气资源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理论创新、技术应用以及合作共赢。任建国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气体地球化学和油气资源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和趋势,特别是在油气资源研究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等情况。郭盛介绍了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的发展历史和宗旨,衷心感谢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学会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会议共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中石油探勘开发研究院、中石化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局、中国地质调查局、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察局兰州矿产勘察院等二十多所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作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气体地球化学和油气地质等多学科、多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张水昌、刘文汇、北京大学刘全有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陈多福教授和南京大学曹剑教授分别作了《中国海陆相油气资源形成环境与机制》《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地球化学特征启示》《地质体中稀贵气体研究进展与展望》《南海北部冷泉与天然气水合物区的海底甲烷的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界面同量》《甲烷氧化与含油气系统碳循环》的报告。 

  油气中心主任范桥辉研究员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了油气中心和甘肃省油气资源勘探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与会专家对油气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和肯定,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此次会议的举办为气体地球化学、油气资源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和分享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通过思想的碰撞和融合推动了相关学科发展。同时,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自我展示的舞台,有助于他们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影响力,为将来相关领域的跨学科交叉融合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