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中蒙俄国际研究中心项目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4-01-31来源:

放大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中蒙俄寒旱区环境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蒙俄国际研究中心”)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冯起研究员,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副院长张明义研究员,西北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陈拓研究员、兰州大学贺金生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研究员、西北研究院李新荣研究员、赵文智研究员、马巍研究员、李国玉研究员等14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冯起主持。 

  康世昌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西北研究院的关心与支持,并对中蒙俄研究中心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随后,与会专家对项目总体目标、实施方案、预期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建议该项目聚焦国家重大工程、重点区域,加强国际合作及示范点建立,系统进行留学生培养,定期举办中蒙俄多边学术会议及培训班,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推进中国技术“走出去、留得下”,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技支撑。 

  冯起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并表示西北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大对中蒙俄国际研究中心项目的支持力度,努力抢占中蒙俄寒旱区环境与工程科技制高点,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寒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队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高质量建设。 

  据了解,2023918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批准中蒙俄国际研究中心项目,该项目依托西北研究院,联合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梅尔尼科夫多年冻土研究所共同实施,研究目标是联合构建蒙古高原荒漠-草原生态监测网络,完善青藏高原-东北-蒙古-北极冰冻圈监测剖面,形成中蒙俄环境与工程监测体系,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地球科学、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自然灾害等基础数据库与数据共享服务平台。聚焦中蒙俄气候变化造成的环境和灾害效应,揭示冰冻圈-荒漠-水文-生态互馈机制,研发冻土工程安全保障、荒漠化防治、生态修复等新技术和新材料,并进行集成示范和推广应用,助力中蒙俄科技合作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