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灾害应急响应数据工程平台”入选2023年度
中国科学院网信工作十大进展

发表日期:2024-03-19来源:

放大缩小

  318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发布2023中国科学院网信工作展。由中国科学院西北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数据中心)牵头实施的“灾害应急响应数据工程平台,支撑国及时响应处置”工作入选 

  快速、精准提供灾区基础科学数据,快速发现识别次生灾害、提供变分析预预警灾害应急救援管理、减灾害损失、预防次生灾害的要基础。西北研究院数据中心于“数据-模型-计算”一平台,2022构建了多部门联动、多源数据接引、多源数据组织管理、多源数据融合集成、专题数据制备生产、灾害演变分析、灾情程度评估、次生灾害评估预警、共享推送服务等9 数据工程体系,研发多源数据动、模型支持和融合人工能的数据工程灾害应急响应服务平台,2023开展了18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服务。特别是202312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发生,西北研究院数据中心联合长光卫星欧比特卫星卫星中心星图和数兰州大学、甘肃省震局开展科学数据应急响应,1911时发高精度遥感、气象水文、地震前震后的体系数据,开展次生灾害及在灾害分析,推送应急部门和相科研院所5数据下载达3多次。截至202312,基数据工程防灾建体系,共开展31自然灾害(青海甘肃四川新疆印尼土耳其菲律宾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双语科学数据应急服务。其中甘肃青海四川应急推送成30.9人次提供了4PB的科学数据服务。 

  西北研究院数据中心绕冰川冻土沙漠积雪黄土、灾害作用区长期数据源体系建、数据度分析应用持续发展数据工程理论与技术体系 2015 年印尼科学数据应急服务持续发展数据工程学及数据工程在防灾减灾的实践工作能够在灾害发生24 小时内迅速做出响应,搭建应急响应服务平台,快速制备灾害发生区域周边200 km 范围内的基础地理、气象、水文、遥感影像及社会人文等多源科学数据,为政府应急决策管理部门、救援调查人员和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应急需要的基础数据,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效。 

  下一步,西北研究院数据中心将持续加强完善联动气象、水文和多源遥感数据的接引机制,实现与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等机构的便捷对接,构建数据流驱动的防灾减灾数据工程体系,增强应急科学数据服务成效,优化应急响应近实时的数据挖掘分析、次生灾害速变预测预警感知等能力,更好地发挥科学数据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 

 

数据工程科学数据应急响应服务平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