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荒漠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主旨论坛举行

发表日期:2023-08-29来源:

放大缩小

  826日,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荒漠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主旨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论坛旨在深入了解荒漠生物多样性现状,提升生物多样性风险应对能力,探寻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有效途径。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主持论坛。 

  会上,围绕荒漠生物多样性变化、资源高值化开发利用、防沙治沙新技术、荒漠化防治实践等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研究院冯起院长,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学研究院土地利用和城市化研究室Khaulanbyek Akhmadi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安黎哲校长、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林学系Dani Sarsekova主任、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雷加强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贸易与投资专委会唐丁丁荣誉主任委员、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张卫副会长、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召明先生和隆基绿能能源发展研究院陈道户院长等10人分别发表题为中国西部沙产业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Desertification and dust storm study in Mongolia, and experience to combating desertification”“三北防护林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Desertific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 issue in Kazakhstan”“发展沙地中药产业,促进西部生态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荒漠化问题及其防治实践案例”“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防治荒漠化”“近年来防沙治沙新技术与沙产业的发展”“精准荒漠生态修复”“沙漠光伏与沙漠生态修复主旨演讲。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各种有生命资源的总汇和未来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并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环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气候变化以及过度樵采、放牧、开垦,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等人类活动,使荒漠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此次论坛的举行,有效推动国内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荒漠化防治与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深入传播我国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经验成果,让更多国家认可荒漠化防治的“中国方案”。

论坛现场

祝学华主持论坛 

冯起发表主旨演讲 

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