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研究院成功举办2023年科学节活动

发表日期:2023-11-03来源:

放大缩小

  金风送爽、菊兰飘香。11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成功举办以“好奇探索未知 科学连接未来” 为主题的2023年科学节活动。此次科学节邀请西北研究院副研究员何晓波和助理研究员郑剑锋走进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作科普报告,兰州分院中学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何晓波作了《青藏高原的冰天雪地》科普报告,报告结合初中地理教学内容中有关青藏地区的知识点,图文并茂介绍了孕育江河源区青山绿水的“冰天雪地”,讲解了地势、地形和气候的关系以及青藏高原的农业、交通等基本情况,科普了当前生态环境的现状以及如何科学保护青藏高原的问题,并聚焦中华水塔开展了祖国壮美山河的爱国情怀熏陶。 

  郑剑锋主讲了《冻土与人类的生活和生存》科普报告,报告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图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冻土及其寒区环境领域的相关知识,阐释了冻土与人类活动、生存环境的关系,着重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冻土地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并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起“保护冻土、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科学思想。 

  活动现场报告人还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学生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科普报告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与广泛赞誉。  

  通过举办科学节活动,宣传和介绍西北研究院在高寒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重大工程研究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科研创新成果,向青少年普及生态、环境、资源等领域的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青年一代的科学兴趣,拓展他们的科学视野,大力弘扬西北研究院老一辈科学家 “扎根西部、坚守初心、甘于奉献、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同时也要将新时代科学家“敢为人先、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何晓波作科普报告

 

郑剑锋作科普报告

 

互动交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