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研究院获国家重大项目两河口水电站全建设期功勋项目部荣誉称号

发表日期:2024-01-31来源:

放大缩小

  两河口水电站是促进我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是雅砻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两河口大坝的总填筑量为4215.79m3坝顶高程为2875m,是建成国内第一、世界第二高土石坝,也是世界首个实现冬季施工的300m级超高土石坝水电工程。但在3000m海拔的高寒和大温差环境下,土料经历高频次、强冻融作用,土料中分凝冰和冻融裂隙发育、冻结土料结构松散和工程性质劣化。此外,叠加几万平方米大坝心墙全仓面施工的复杂环境,以及针对冻融防控和质量管控的国内外研究薄弱和空白,严重制约保证大坝填筑质量、安全度汛填筑高度和按期下闸蓄水等关键目标的实现。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俞祁浩研究员科研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不畏严寒、潜心研究,长期坚守工程一线,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通过现场监测、系统全面的室内试验、多学科交叉研究,创新了国内外高海拔地区防渗土料冻融防控理论、技术标准和施工成套技术,显著提高了冬季施工土料冻融防控技术水平和施工效率,开创了高原季节冻土区大坝土心墙冬季大规模连续施工的先例。 

  2016年至2021年,通过连续5年的艰苦攻关,在理论研究方面,科研人员揭示了高寒高海拔地区复杂施工环境下地-气耦合机制和时空变化规律,确定了土料工程性质变化的主控要素和变化规律;在防控体系方面,构建了高寒高海拔土心墙堆石坝心墙土料冬季冻融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开发了复杂施工环境下土料冻融预测预报系统,研制了土料冬季施工冻融防控设备;构建了大坝冬季施工新工艺、质量管控及检测技术,实现了冬季心墙全天候、全仓面快速连续施工,确保了心墙土料防渗、变形关键指标满足质量控制标准。 

  该成果为工程成功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创新了国内外高海拔地区防渗土料冻融防控理论、技术标准和施工成套技术,开创了高原冻土区冬季土心墙大规模连续施工的先例。工程质量全优、施工进度提升了2~3倍,为大坝工程提前一年填筑到顶、提前下闸蓄水发电提供关键科技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获大坝工程学会2021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两河口建设管理局颁发的国家重点项目两河口水电站全建设期功勋项目部等多项奖励。 

研究团队在大坝冬季施工过程中进行环境气象观测 

研究团队在大坝冬季施工过程中进行地温观测

 

两河口水电站建成投运后大坝的雄姿和库区多彩的景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